新闻公告
抗“疫”让民族院校大学生更加爱国

抗“疫”让民族院校大学生更加爱国


2020年年初以武汉为中心在中国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快速蔓延,为了控制疫情,我国由32个部门组成的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争分夺秒地展开工作,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人员向公众发出明确信息:希望人群能不到武汉去就不去,武汉人能不出来就不出来,并于1231000对武汉采取“封城”,全国其他省、市、自治区陆续采取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来防控疫情传播。

党和政府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全力救治患者,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加强科研攻关,还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感染病例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从124日起,国家卫健委每日汇总发布全国各省份确诊病例数据。全国各地春节期间安排的各种大型活动纷纷取消;活禽和野生动物禁止销售;旅行社团队游一律停止;公共场馆全部限流、测温;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飞机场采取严格的消毒、通风、重点防控等一系列应急措施以冲刺的速度先后出台,国家快速筑起护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一道道防线。

“管住腿,少出门”“每个人做好防范,一起努力”也成为疫情期间我国每个公民的心声和行动。由于疫情影响,我国各级各类学校不断推迟开学时间,民族院校的学子也被迫居于家中。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我校本学期采取了线上教学的形式。作为线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在原有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关于我国抗击疫情的许多材料,比如“最美逆行者”的感人事迹等,许多学生通过课堂学习、讨论,有了新的感受体悟,并通过互动平台,不断地把自己的感想和对武汉人民的牵挂发了过来。我想,于学生而言,这是一种最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

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提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的抗击疫情总原则。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用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改变了中国人民千百年来形成的过年走亲访友、聚餐聚会、拜年团圆的传统习俗。但面对我国众多社区、村庄,要想在疫情期间让每个居民和村民“足不出户”,需要大量社区工作者、街道办和村委会的各级干部全员上岗,严防死守。即便如此,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工作者的数量依旧满足不了需求,于是,许多大学生自愿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与工作人员一起承担起在乡村出口或者社区入口查进出卡、测温、消毒和登记等各项繁杂工作。

课堂上,讲到我国各地的“花式”防疫举措时,很多学生都讲述了他们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经历和体悟。学生们对在关键时刻,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决定采取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开学时间、支持网上办公,减少人员流动,延长春节假期;对所有已经确诊的拥有中国国籍的新冠肺炎感染者,国家实行免费救治;对不管抗“疫”形势多么严峻,百姓家里的水、电、气、暖没有停过,生活物资供应正常,社会秩序平稳有序,人们安心“宅”家,共同战“疫”;对“非常时期,非常手段,共克时艰”的含义有了深刻的理解。在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中国共产党庄严地履行了自己的承诺:服务人民,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我想,于学生而言,这是一场最直接的思想政治教育。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多地开始逐步下调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但是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加强正确引导,推动各方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民族院校的广大师生虽然不能够亲临武汉参加抗击疫情工作,但是,各民族师生员工心向武汉。在武汉“封城”期间,学校党员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捐款。我们的兄弟院校——地处湖北武汉疫情重灾区的中南民族大学也成了我们最深的牵挂。310日,学校向中南民大捐赠的10吨抑菌消毒剂、50支红外电子体温额温枪等疫情防控物资踏上了奔赴湖北武汉的征程,为兄弟院校疫情防控及后期复学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正是这种民族精神的厚度,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度,全国一盘棋的力度,形成了武汉和湖北战胜疫情的巨大动力,激发人们迎难而上、一往无前。

在抗“疫”过程中,我们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成为激励我们民族院校师生前进的动力。每次下课前10分钟,我都组织学生把新闻中关于全国疫情的最新报道在学习通群聊中进行汇报交流。319日,我国首次实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零报告,国外媒体感叹,这是中国遏制疫情工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一个“惊人的成就”。当学生们第一时间把这则新闻在群聊中分享时,我看到课堂上学生爆发出热烈的欢呼,这是我们民族学子对祖国命运的关心,对抗击疫情胜利的期待。我想,这是最有成就感的思想政治教育。

抗“疫”至今,在祖国版图上,疫情数据的“五色图”正逐步变回“单色图”,而代表疫情低风险的绿色越来越多,恰如春天带来的盎然生机。

要想人心稳,就必须稳就业!“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针对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有力部署。“要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叮嘱着这个春天里不能错失的大事,2020年脱贫攻坚必将迎来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的历史性时刻。

疫情之下的数千万城市困难群体,也是民生工作关怀的重点人群。战“疫”期间,各级财政压力陡增,但是财政再紧也不会压缩民生开支。截至2月底,全国低保支出、临时救助支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同比分别增长17.6%19.4%26.6%。中国共产党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有序恢复生产和中国人民的正常生活,时刻把老百姓的民生工作放在首位,牢记人民,服务人民,一项项实招,带着温度直达群众身边,这就是一个有担当,负责任的党。通过课堂讨论不难发现,通过对疫情防控相关资讯的了解越深入,学生们对党的理解和支持越来越充分,对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新的更大胜利有了更深的认同。

当中国的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的时候,国外的疫情蔓延却在快速发展,中国人向来知恩图报,在中国抗疫最困难的时候,曾得到众多国家的支持和援助。对此我国在坚持国内抗“疫”的同时,也向疫情严重国家伸出援手,捐钱捐物、派出专家医疗团队,让“中国温度”传递世界,将“中国经验”分享世界。中国已陆续向日本、韩国、法国、巴基斯坦、希腊、塞内加尔、老挝、泰国、埃及等几十个国家提供紧急医疗物资援助,派出专业人员赴意大利、伊朗、伊拉克等国参与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国已先后向世卫组织捐款5000万美元,设立20亿元人民币抗疫合作专项资金。

对于中国的援助,大多数国家表现出了感激和友好的态度,如西班牙网友为表达感激之情,在社交媒体上发起“感谢中国”活动,推特上出现了一个西班牙语的“感谢中国”热词标签,在这一标签下,西班牙网友写道:“谢谢所有中国人!”但是也有一些国家却一边接受援助,一边又指责中国援助的医疗物资有质量问题等等,在留学生中也出现了两种表现,绝大多数留学生对祖国给予他们的关心和帮助表达感谢,但是也有极个别的留学生在得到帮助的时候却发表“辱华”言论。

针对这些情况,我在课上给学生们讲弘扬中国精神这个问题的时候,把相关的报导给学生阅读,引导他们学会辨析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头脑清醒,传递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对于海外同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做好各项工作,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驻各国大使馆都积极行动起来,代表祖国表达对海外华人的牵挂并实施帮助,同胞一切安好,祖国便是晴天!危难时刻,祖国最亲!这是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守望相助。我想,于学生而言,这是一场有深度的思想政治教育。

疫情面前,中国采取了“最专业和最科学的方式”,不仅有效保护了中国人民的健康,也让外界对中国打赢疫情防控战充满信心。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赞,中方行动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休戚与共。

46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20万例,波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这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危机”面前,谁也不能置身事外,抗击疫情,既离不开中国采取的各项果断举措,也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保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正因如此,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呼吁“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43日,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在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发表题为《冠状病毒大流行将永远改变世界秩序》的文章称,新冠病毒危机正在改变世界,它将永久改变世界秩序。各国领导人很大程度上是在国家层面应对这场危机的,但这种病毒具有瓦解社会的效果,意识不到边界的存在。我们希望它对人类健康的攻击是暂时的,但也必须意识到它引发的政治和经济动荡很可能会持续几代人的时间。

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凭一己之力战胜这种病毒。所以,当中国科研人员与多国科学家联手、争分夺秒研制疫苗,当中国政府克服困难,向一百余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人们为守望相助的真情而感动,更为全球抗“疫”合作不断加强感到振奋。人类以空前的团结精神和坚定行动,携手筑起抗击疫情的全球防线。

总之,我们中国人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平稳运行的战略中,只有真正以人民为中心才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面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说:“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面对疫情,既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也是完善和提升国家治理水平的一个契机,更是对全民的一次家国情怀洗礼;面对疫情,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优势凸显,正如总书记所言:“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在被疫情肆虐过的华夏大地上,14亿中华儿女汲取战“疫”所爆发出来的精神力量,顽强地播种着春天。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完成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想目标前进。

上一篇:国家民委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完成科研结项立项评审工作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名教师获2020年辽宁省高校思政课“精品教案”奖

版权所有 © 大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 电话:0411-87656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