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高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6月17日,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指导,大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民委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大连民族大学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主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高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辽宁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胡承波,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永东,“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统战部部长包和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院长徐丽曼主持会议。



黄永东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一直以来,学校党委把握新时代民族高校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较早明确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学校工作主线,不断深化主线思想认识,深化“大思政课”内涵,着力在建立健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机制,用心用情营造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环境等方面下足功夫。希望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拓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视野、提升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水平、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高校立德树人全过程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胡承波对学校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认可。他表示,大连民族大学较早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实践成果和良好育人成效。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和职责,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阵地,要充分认识铸牢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挖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内涵和教育价值,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用好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


在主旨报告阶段,曲建武教授作题为《思政课要用心教》的报告。他强调思政课需要教师用心教,用心用情用爱讲授的思政课才能真正打动学生、感染学生、引领学生。


在会议发言交流环节,来自全国15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高校立德树人全过程的理论与实践和特色案例进行分享讨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述进行学理阐释,深入探讨共同富裕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关系,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具体类型、凝聚机制与形成过程等,拓展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研究视野。学者们聚焦主题,充分研究高质量推进民族院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策略,探讨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的育人逻辑与实践理路等。共有来自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50多所高校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委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部署会精神的重要学术活动,将进一步凝聚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广泛共识,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走深走实,为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研究、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上一篇:我院获批第二批辽宁省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辅导报告会

版权所有 © 大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 电话:0411-87656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