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课程教学内容与学习目标

教学基本内容及要求

(一)教学基本内容

形势与政策课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重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进行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任务和发展成就教育;进行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活动和重大改革措施教育;进行当前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的状况、发展趋势和我国的对外政策,世界重大事件及我国政府的原则立场教育;进行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政策观教育。

(二)教学基本要求

1、必须牢牢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形势与政策课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大学生,坚持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不断提高课程的吸引力、感染力,坚定大学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2、必须体现教学内容的动态性、及时性要求

形势与政策课最主要的特点是形势发展变化的动态性。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必须适应形势发展变化要求,紧紧围绕大学生对形势与政策发展变化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教学,用党的方针政策统一大学生的思想和行动,不断提高课程的针对性、实效性;

3、必须不断加强学生认识和把握形势能力培养

在课程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大学生遵循正确的观点和科学的方法分析判断形势,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不断提高大学生认识把握形势的能力,逐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形势观、政策观。

三、本课程的学时要求

我校形势与政策课贯穿大学四年教育全过程,每学期安排16学时。其中课堂教学安排8学时,学生自学、社会实践及相关活动8学时。为加强对毕业班学生的毕业教育,学生毕业前最后两个学期的形势与政策课内容,主要讲授就业形势与政策。

四、本课程采用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在教学方法上,注重体现形势与政策教育动态性教学需要,在调动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两个积极性上下功夫。

首先,根据教育部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要求,精选教学内容,坚持把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教育的重点;

第二、建立适应形势与政策动态性教学需要的课程体系(课堂讲授、观看音像资料、专家讲座、征文等),既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又注意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

第三、在引导学生自学的基础上,把形势与政策教育与班会、党团活动、社会实践等紧密结合,利用实习、节假日等组织学生广泛接触社会,使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使形势与政策教育更加生动、形象、活泼地开展。

在教学手段上,充分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围绕教育主题,对相关信息资料采用多角度、大信息量分析介绍的教学方式,在教学课件中大量融入照片、图表和视频资料等,使学生在听课中可以获得更多的知识和信息,增强的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五、本课程的考核方法及成绩评定标准

形势与政策课要按照必修课要求进行考核。本课程学生成绩采取学年考核制,每学年考核一次,该课程总成绩为各学年考核平均成绩,一次计入学生成绩册,考试形式为论文。学生结束学业前考核通过教学计划规定的,即获得本课程的2学分。

六、主要参考资料

1、党的代表大会的报告、决议(尤其是十七大以来的)

2、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理论热点面对面》

3、《时事报告》,教育部社政司委托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编辑出版,时事报告杂志社

4、《时事》DVD

5、其它时事性期刊杂志、报纸等

6、中央电视台各主流媒体的新闻节目

上一篇:中国钓鱼岛争端由来

版权所有 © 大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 电话:0411-87656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