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介绍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是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必修课程。课程在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础上开设,旨在帮助硕士研究生进一步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提高运用最新的创新理论观察时代、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本领,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课程教学立足硕士研究生的认知学习特点与民族院校的基本学情,注重教学的理论性、学理性,注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教学过程中的滴灌式融入,在学习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不断增强独立研究和思考问题的能力,促进硕士研究生达成新认识、收获新体会。课程系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重要保障、国际战略以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阐述。课程着重阐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新时代的基本内涵和重大意义、新发展阶段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阐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逻辑根据、奋斗目标、战略部署、重大要求等基本问题,进一步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课程引导硕士研究生牢固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扣好人生每个阶段的扣子,使人生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



版权所有 © 大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 电话:0411-87656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