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基地

关于国家民委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对2013年青年教师项目结题情况的通报

2014年9月,国家民委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于对2012年底批准的31个青年教师科研课题立项进行了结题工作。现将结题情况通报如下:

本次立项研究课题中延期结题3项,按时结题28项。

研究基地组织了校内外评委对按时结题的28项课题进行了匿名函评,评审结果是:

优秀5项:王 艳、朱 军、江世鑫、辛会芳、金彦超。

合格通过19项:于开爽、王 言、刘 君、刘维丽斯、成 语、牟艳艳、吴宝宁、李 响、李晨光、李滢彤、李在吉、杨 琨、孟凡鹏、苑 杰、金娟红、宫小淇、赵丹、焦艳鑫、谢瑾峰。

暂缓通过4项。

本次课题结题采取了匿名评审,保证了课题结题的客观性。在本次工作的开展中,充分调动了广大年轻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民族政策与民族理论课程青年教师积极性,有针对性地提高了广大年轻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民族政策与民族理论课程青年教师的研究能力。为了更好地开展国家民委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的工作,现将本次研究工作总结如下.

一、 动员工作比较深入,参与人数多,选题面广泛

此次申报课题得到许多基层部门的支持,动员的比较深入,调动了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参与申报课题人员达到120余人,立项课题31项,几乎涵盖了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个方面。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充分反映了广大青年教师对民族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的重视。

二、 研究工作开展的比较深入,课题结题的水平比较高

在申请结题的28项课题中,有5项获得了优秀,限于指标的原因,有的比较优秀的课题没有被选入。承担这些课题的教师都能认真负责,严格按照课题立项的要求高质量的完成了研究工作。有的写出了高水平的调研报告、研究报告,有的发表了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提高了这次研究工作的水平。合格结题的课题也都基本完成课题要求,公开发表了一批学术论文。(本次结题,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7篇,完成调研报告、研究报告5篇。)承担课题的教师们大多数都能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努力提高研究工作的质量,使这批研究成果整体水平比较高,对民族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较实际的指导意义。

三、 研究工作反映的问题值得深思,需要认真总结,采取相应措施

1、个别教师重视度不够,应付工作,没有按立项要求开展研究,内容简化、浮于表面,敷衍了事,抄袭他人,有的甚至文不对题,得不到结项。

2、部分年轻教师研究工作水平有待提高。主要表现:一是课题论证不标规范、内容不全面,导致不能获得结项,影响本人研究工作的开展;二是获得课题后不知如何开展研究工作,调研工作范围狭窄,导致数据没有代表性,调研报告简单,不能反映研究问题的本质,学术论文理论联系实际较差,理论性浅薄。上述情况导致研究工作水平不高,没有达到课题立项的基本要求。

为使本次研究工作的成果得到巩固和发展,研究基地准备对研究成果优秀的课题给予表彰,召开相应的会议进行总结并就思想政治教育科研工作为青年教师做一次讲座,提高认识和研究的能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年教师的研究水平。

国家民委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

大连民族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

2014年10月

上一篇:关于2015年度国家民委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攻关研究项目招标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国家民委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关于对2012年招标课题结题工作的通知

版权所有 © 大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 电话:0411-87656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