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旨在全面准确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帮助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确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

为了实现以上教学目标,结合我校特殊的校情与学情,通过多年的探索与积累,我们建设了既符合课程一般规律,又符合民族院校大学生的普遍认知特点的具有特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本课程实行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教学安排,理论40学时,实践8学时。理论教学实现了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的实质性突破,高质量地构建了以问题为导向的13个专题,并对每个专题进行系统化微专题设计。在教学中坚持理论一般与民族特色相结合,根据民族院校特殊性,融入渗透民族文化相关内容。实践教学内容丰富,成熟规范。我们以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依托,联合校内其他思想政治教育部门,统筹教育资源,协同组织设计实践教学,我们建设线上实践教育资源库,利用网络资源开展线上实践教学活动。

版权所有 © 大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 电话:0411-87656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