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基地
关于开展2020年度国家民委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0年度国家民委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决定开展2020年度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项目申报工作。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实施“三个突出”战略,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切实解决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

二、项目类型与经费

2020年度研究基地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点项目资助经费2万元,立项总数不超过5项;一般项目资助经费0.5万元,立项总数不超过20项。

研究经费一次性划拨。经费使用按所在单位财务制度执行。经费限于20201215日前执行完毕,未执行经费视为放弃。

三、申报条件

(一)注重发挥大思政课团队优势,团队成员应具备曾共同开展项目研究的经验或说明能够切实开展项目研究的基础。团队构成原则上应包含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

(二)重点项目主持人必须具有高级职称,具备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和经验,主持过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项目,能够针对关键问题进行整体和系统研究。

一般项目主持人需具备2年以上的高校教学科研或思想政治工作经历。一般项目研究团队应有1名思想政治理论课(含民族理论与政策课)教师实际参与项目研究。

(三)在研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项目未通过结题验收,项目主持人不得申报此次项目。

(四)项目主持人限申报一个项目。参加项目(含主持人)必须经本人同意,同时参加项目不超过两个。

(五)不得用已立项或已结题的各级各类项目申报此次项目。

四、研究要求

(一)研究期限:从立项批准之日起计算,重点项目研究时限为2年,一般项目研究时限为1年;次年5月基地组织统一结题和中期审查。各类项目最多可申请一次延期,延期时长不超过1年,延期后仍无法结题,予以撤项处理,3年内不得再申请基地立项。

(二)结项要求(项目负责人第一作者)

1、重点项目,满足下面条件之一:

1)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

2)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

3)出版学术著作1部;

4)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

5)孵化出省级有经费资助项目1项;

6)研究成果获省级领导批示。

2、一般项目,满足下面条件之一:

1)达到重点项目结题标准;

2)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篇;

3)孵化出省市级项目1项;

4)在普通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篇;

5)研究成果获市级领导批示。

所有项目研究成果必须署有“2020年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项目成果”。

五、工作流程

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负责开展项目立项、评审和结题等管理工作。

(一)项目申报

项目申请人需填写《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项目申报书》。经批准立项的项目须签订任务书,明确研究任务、研究进度、绩效目标、经费预算等。

(二)中期评审

重点项目立项一年后进行中期检查。检查不合格者,终止项目研究并收回资助经费。一般项目无中期审查,一年后直接申请结项。

(三)项目结题

项目研究期满,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对各类项目组织结题验收评审,并对验收结果进行备案。

六、立项评审工作

(一)立项评审

拟于2020620日至630日组织评审。

项目申报人需填写签名的《2020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项目申请书》纸质版5份、佐证材料1份。电子版材料包含:申报书和佐证材料,以“姓名+项目类别”打包命名。

(二)材料报送和时间

上述纸质版材料于2020620日之前交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综合楼A406)。

电子版以邮件形式发送,邮件主题:2020年基地项目+申请人,收件邮箱: jiangshixin@dlnu.edu.cn

联系人:江世鑫

联系电话:0411-87656312

七、选题指南

申报人可根据已有研究基础和研究专长选择《指南》提供选题方向,自主确定题目申报,也可在《指南》之外自拟题目申报,题目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指南选题和自拟题目同等对待。

1.  民族院校“大思政课”建设研究

2.  民族院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

3.  民族院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制度、途径、载体和保障研究

4.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研究

5.  民族院校加强大学生民族团结教育研究

6.  民族院校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

7.  新时代民族院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研究

8.  民族院校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

9.  新时代加强民族院校大学生“五个认同”问题研究

10.    民族院校开展马克思主义“四观”教育研究

11.    网络社会思潮对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12.    民族院校持续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研究

13.    新时代民族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研究

14.    新时代民族院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研究

15.    民族院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16.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民族理论与政策创新发展研究

 

 

  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

                      2020610

上一篇:关于2019年度国家民委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课题结项评审结果的公示

下一篇:2019年度国家民委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项目

版权所有 © 大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西路18号 邮编:116600 电话:0411-87656312